close

滅火器,氣爆火鍋店代誌大條!馬上用滅火器滅火?如何選擇正確的滅火器種類

 

滅火器,種類這麼多該如何使用才是對的呢?天氣變冷,氣溫陡降,羊肉爐、薑母鴨、涮涮鍋、各式小火鍋等熱騰騰的鍋物就非常夯,每到用餐時間,店內座無虛席,人聲鼎沸。這些鍋物店使用的加熱方式,不外乎電磁爐、炭火和瓦斯(小瓦斯罐、小瓦斯桶)。在報章媒體上,常可閱聽因使用不慎而釀成意外災害的就是瓦斯了。

 

瓦斯氣爆可能發生的原因

無論是小瓦斯罐或小瓦斯桶,裡面灌充的氣體燃料都是液化石油氣。液化石油氣具有毒性、易燃、易爆炸性,散發在空氣中並形成適當的濃度即爆炸極限下限和爆炸極限上限之間時,只要有火源或熱源就會引爆,造成傷害。在正常使用情況,洩漏是造成瓦斯氣爆的主因。排除故意的這個原因,瓦斯洩漏有可能來自開關閥換裝、燃燒爐具的出火口堵住、皮管老化龜裂等,最近發生的火鍋店瓦斯氣爆是開關閥換裝不慎引起的一個案例。

 

滅火器

(氣爆,圖片來源:網路下載)

 

一旦發生瓦斯氣爆,可以馬上用滅火器滅火嗎?答案是原則不要,看現場狀況而定。

 

如果瓦斯氣爆後,現場建物結構仍穩定,並確認瓦斯燃盡或開關閥關閉或輸氣管線已斷氣,因瓦斯氣爆而著火的周遭燃燒物,又是初期火災時,是可以利用滅火器先行試著滅火或用來暫時抑制火勢的擴大,等待救援的消防隊到來。

 

但,瓦斯氣爆後如果不確定現場建物結構的穩定、瓦斯是否燃盡、開關閥是否關閉或輸氣管線是否斷氣,人員盡速離開氣爆現場至安全的地點才是首要考量的。因為建物結構有可能受損而坍塌,也有可能瓦斯持續在洩漏而引發再次的氣爆。在瓦斯氣爆後狀況不明時,拿滅火器進入現場滅火是不智的,貿然的行動會讓自己身陷險境!

 

 

滅火器
一旦發生瓦斯氣爆,可以馬上用滅火器滅火嗎?答案是原則不要,看現場狀況而定。
arrow
arrow

    正德防火消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