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警系統, 火災的偵察哨與報馬仔有人的地方就有火災如同符咒與我們形影不離我們有了可以預先或早期偵知火災的偵察哨與報馬仔 – 火警警報系統。

火警系統,自從人類祖先偶然嚐到火烤的食物美味開始,「有人的地方就有火災」的符咒就同人們的活動形影不離。科技不發達的時代,用看的、聽的、聞的發現火災。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今,看的、聽的、聞的方法依舊,不過拜科技發達之賜,我們有了可以預先或早期偵知火災的偵察哨與報馬仔 – 火警警報系統。

 

火警警報系統 類型

最早的火警警報系統應用標準可以追溯到1898年的美國,歷經超過百年的使用經驗、發展與改良,現代社會的火警警報系統有自動的和手動的、傳統型(又稱P型)和智慧型(又稱R型或定址型)、有線的和無線的(Wireless)、分散控制式和中央控制式。偵知火災的方法除了煙(離子式與光電式)和熱(定溫式、差動式和補償式)外,也有偵知燃燒散發的紅外線(IR)與紫外線(UV)的火焰式,還有燃燒不完全的生成物 – 一氧化碳(CO),更先進的是利用影像分析。偵知的方式有被動式和主動抽氣式(VESDA),裝置的方式有局限型(Spot Type)和分布型(Line Type)。火災探測器的形狀與型式有圓的、方的、棒形、線形、室內型和屋外型、一般場所型和防爆場所型、防塵型和防蝕型等。

 

火警系統
火警警報系統有自動的和手動的、傳統型(又稱P型)和智慧型(又稱R型或定址型)、有線的和無線的(Wireless)、分散控制式和中央控制式。偵知火災的方法除了煙(離子式與光電式)和熱(定溫式、差動式和補償式)外,也有偵知燃燒散發的紅外線(IR)與紫外線(UV)的火焰式,還有燃燒不完全的生成物 – 一氧化碳(CO),更先進的是利用影像分析。

火警系統

(R型-定址式火警警報系統設備)

 

火警系統

(P型-傳統式火警警報系統設備)

 

火警系統

(主動抽氣式- VESDA煙探測設備)

 

火警警報系統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除了產品品質的良窳外,還有其他重要因素 – 裝置場所的資料搜集與分析、施作的工藝及維護保養,重中之重是「裝置場所的資料搜集與分析」。所謂「萬事起頭難」,樹頭札穩就不怕樹尾刮颱風,基礎打好,成功一半,也事半功倍。系統規劃與設計前,親赴裝置場所勘察、了解搜集和分析完整的位置與構造、環境資訊、作業活動特性、可燃物的類別與數量、安全管理的人力與能力、法規標準的適用與保險機構的要求、特殊危險區域與危險物質、財務預算等等,然後選擇最適合的火警警報系統與設備,再依據消防法規標準設計適當數量的火警受信總機、火警探測器、火警警鈴、火警警示燈、手動火警報知器,必要時須與緊急廣播系統、排煙設備、消防設備、滅火系統連動,甚至是生產製程設備和防火安全門。

 

大部分的火警警報設備須取得內政部消防署的型式認可書,並在個別產品上貼有個別檢驗合格標籤,選購與裝置時須特別留意。

arrow
arrow

    正德防火消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