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意外,看不見,也摸不到生活中潛在的危機

高雄石化氣爆意外發生至今已超過三年,有32位民眾不幸罹難,300多人受傷,仍有多人持續就醫和復健,求償訴訟還在進行,對受害的個人、家庭和社會都是不可抹滅的傷痛!

 

高雄氣爆

(照片來源:網路下載)

 

意外的經過與肇因已有詳細的調查報告,不再贅言。自管線中洩漏而出的可燃性氣體是整起意外的凶手,更可怕的是,它看不見,也摸不到,很容易被忽略。但只要在空氣中形成適當的爆炸濃度即爆炸下限(LEL, Low Explosion Limit)h與爆炸上限(UEL, Upper Explosion Limit)之間,星星之火就可引爆。

 

工作的場所和日常生活的家中都有可能存在某些可燃性的氣體,有些是製程中或作業中因為防制措施不夠周延完善,因而揮發或散溢在空氣中例如油漆作業。家用的液化石油氣和液化天然氣洩漏而引發的氣爆,也時有所聞。爆炸性氣體來源可以來自易燃性和可燃性液體的蒸氣,也可以直接來自可燃性氣體。另外,可燃性的粉塵也會引爆,2015年發生的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就是粉塵爆炸案例,造成15死485傷。

 

高雄氣爆

(照片來源:網路下載)

 

如何預防?如何防止?

 

有爆炸性物質(氣體和粉塵)存在的場所,其位置、構造、設備設置及作業上的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設計與設備及氣體洩漏檢知警報設備的設置規定,須由專業人士依相關法規檢討設置,一般民眾没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與資格可以處理,也没有檢測儀器與能力可以測定空氣中可燃性氣體的濃度,可以做哪些事情以避免或減低曝露在氣體爆炸的危害之中呢?

 

  1. 聞到異味要提高警覺,並撥打119 通知消防單位前來處理。
  2. 禁止火源與熱源。
  3. 保持通風,以免爆炸性物質積聚在室內。
  4. 不要開、關電氣(器)設備。
  5. 使用瓦斯時應謹記「人離火滅」安全守則。
  6. 定期檢查瓦斯管線和器具,發現洩漏應即修理或更新。
  7. 裝設瓦斯漏氣檢知警報設備,使用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時,裝在距地板30公分高度內;使用液化天然氣(管線輸送)時,裝在天花板上。

 

滅火小丸子滅火測試

arrow
arrow

    正德防火消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